EGFR 反义脱氧寡核苷酸及其硫代修饰片段抑制人肝癌细胞系 BEL-7404细胞生长

其他题名: An EGFR antisense oligodeoxynucleotides and its phosphorothioate analogue inhibit the growth of human hepatocarcinoma BEL-7404 gells

摘要: 反义核酸作为特异基因表达的抑制剂不但在基因的功能研究上有重要 意义,而且在抗病毒、抗肿瘤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1,2]。一般认 为, 反义核酸选择性地抑制特定目标基因表达可通过二条途径:一是 构建反义RNA表达载体导入受体细胞, 二是化学合成反义脱氧寡核苷 酸(antisense oligodeoxynucleotides,ODNs)作用于受体细胞达到阻 断靶基因表达的目的, 它具有设计简便、可大量化学合成等优化点。 本研究组曾应用表达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反义RNA的重组载体转 导人肝癌细胞系BEL-7404细胞, 发现随着EGFR表达的阻断, BEL-7404细胞生长受抑并出现一定程度恶性生长特性的逆转。在此工 作的基础上, 本文报导了EGFR反义ODNs及化学修饰的硫代磷酸脱氧寡 核苷酸(phosphorothioateoligodeoxynucleoxynucleotides, S0ODNs)dui4BEL-7404细胞生长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