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甜味剂L-天冬氨酰-D,L-氨基丙二酸甲基葑基双酯的合成及其代谢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synthesis and the metabolic degradation of α -L-aspartyl dipeptide sweetener

摘要: N-苄氧羰基-β-苄基L-天冬氨酸和N-苄氧羰基-D,L-氨基丙二酸甲基 葑基双酯用混合酸酐法缩合成保护的二肽, 经钯黑脱保护基后得L-天 冬氨酰-D,L-氨基丙二酸甲基葑基双酯, 这个二肽的甜度高丶甜质好 丶无苦后味.通过大白鼠的组织(脑丶心丶肾丶脾丶胰丶胃丶肠丶肝) 匀浆对此二肽甜味剂的分解代谢的研究说明, 它能分解成为L-天冬氨 酸丶甘氨酸及葑醇, 并通过体内代谢子可成为谷氨酸和丙氨酸等一般 的氨基酸. 因而, 极其可能作为一个有实用价值而无毒性的甜味剂, 应用于糖尿病丶肥胖病等患者以及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