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压氧暴露大鼠肺组织内自由基生成变化

其他题名: The changes of free radicals generation in the lung tissue of rats exposed to hyperbaric oxygen.

摘要: 目的:用电子顺磁共振(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EPR)直 接测定自由基的方法观法观察在高压氧(HBO)下暴露后大后鼠肺组织 内自由基的消长规律。方法:动物在300 kPa 氧三下分别暴露105、 161、214、和 262 分钟。动物出舱后, 腹腔注射自旋捕捉剂-α-苯 基-N-叔丁基甲亚胺-N-氧化物(N-t-butyl-α-phenylnitrone, PBN), 用 EPR 波谱仪测定肺内维生素C自由基(Vc), 用化学比色方法 检测肺内维生素C(Vc)、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 性。结果:HBO暴露后, 肺组织内Vc 浓度升高, 且Vc生成随暴露时间 的延长而增加。161 分钟时, 这种增加已非常显著(p<0.001), 在 105分钟时, Vc量下降, SOD 活性升高却非常明显(p<0.001); 至 262分钟时, Vc 增加幅度略低于214分钟暴露,而事先注射Vc可明显提 高肺内Vc可明显提高肺内Vc浓度(p<0.001), 但肺组织内Vc量未见增 加。MDA只在用Vc处理的大白鼠在262分钟时有明显升高(p<0.05)。结 论:HBO暴露时, 肺组织内自由基生成量随所用氧压-时程值的增加而 增多, 同时,肺组织内Vc有大量消耗。当氧压-时程值升达一定水平时 , 肺组织内Vc的浓度高低将影响其自由基清除能力; 此时, 补充Vc可 以提高机体组织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 但同时也引发组织损伤, 因此 , 在抗氧中毒中, 如何应用Vc有待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