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烷氧基膦酰乙酸烷基酯对镧系元素的萃取性能

其他题名: Solvent extraction of lanthanides by dialkyl alkoxycarbonylmethanephosphonates

摘要: 报道了6个具有不同烷基结构的新型中性双配位有机磷萃取剂─二烷 氧基膦酰乙酸酯(R1O)2PO-CH2-CO-OR2对镧系元素的萃取性能和规律 。该类萃取剂中二个配位基团P=O和C=O附近的酯烷基R1和R2的结构变 化明显地影响其对镧系元素的萃取能力, 分配系数随着镧系元素原子 序数的增大而呈双峰效应, 萃取机理与一般中性溶剂化络合萃取相似 。萃取配合物中镧系元素与配体的摩尔比为1:3, 并用元素分析, 分 子量测定和红外光谱对二丁氧基膦酰乙酸异丙酯与硝酸镧配合物进行 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