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性能差异的评价

其他题名: Compared Investigation of Ultra-violet Detector in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摘要: 紫外检测器是高效液相色谱最常用的检测器,其噪音、基线漂移等技术参数是仪器的重要性能指标,厂家通常以吸光度单位(AU)来表示,仪器在实际使用时常因响应值的标示和单位换算发生变化而产生误差,影响到指标的可比性。本实验在尽可能保证试验条件一致的情况下,对8台不同厂家及型号检测器的噪音、响应值、不同进样浓度下的信噪比、峰型等参数进行比较研究,提出对特定浓度样品溶液响应的信噪比来评价检测器的灵敏度指标,具有较好的可比性和实用性。实验还显示不同的检测器对峰型也存在影响,并对部分差异产生的原因做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