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质谱技术在蛋白、多肽化学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mass spectrometry in protein and peptide chemistry

摘要: 文中介绍了几种新的质谱技术:快原子轰击质谱(fast atombombardme nt-MS, 简称 FAB-MS)、串联质谱(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简称 MS/MS)、电喷雾电离质谱(electrospray ionization-MS 简称 ESI-MS)和基质辅助的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trix 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S 简称 MALDI-TOF-MS), 这几种技术的相互补充使得质谱比较有效地用于蛋 白质结构测定。文中例举了几个实例说明了它们在蛋白质的分子量测 定, 蛋白质和多肽的纯度鉴定, 糖肽的结构测定及特殊的N-端封闭的 或一般的蛋白质和多肽的顺序测定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