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建设中一些问题的思考

其他题名: Some issue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bibliographic database

摘要: 我国数据库建设的进展取代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图书馆机读目录建设和国内文献的计算机检索等两大问题已经初步解决。 这一发展过程自80年代起步、徘徊,90年代中期初露端倪, 近两年获得大发展。 对于数据库建设有不少讨论, 从一些文章看, 不外乎有以下几点: 领导重视、要给于支持, 一开始要特别注意规范和质量, 要有规划、不要第水平重复等等。 这些观点均不错, 但实际操作时并不是那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