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涂覆柱的离子色谱及淋洗液选择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preparing ion-chromatographic column and selection of eluents

摘要: 离子色谱分析中, 影响离子交换选择性的因素颇多[1]。除固定相的 基本结构外, 尚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 即固定相上的离子交换功能活 性基团结构和淋洗条件。近年来利用静态涂覆液态离子交换剂的阴离 子分离柱, 我们研究了不同结构季铵型和季膦型阴离子交换对阴离子 交换选择性的影响[2,3]结果表明, 它们皆具有相当不同的离子交换 选择性的分离效果[4]。为进一步研究交换剂结构效应和选择优化淋 洗条件, 本文报道以硫水性更大氮杂三芳稠环结构的季铵化合物, 即 N-十六烷基-β萘喹啉溴化翁盐为交换剂涂覆于国产NGW-04苯乙烯- 二烯苯共聚体白球上, 制备了阴离子色谱分离柱, 选择九种有机酸及 其盐配制的淋洗液进行离子色谱性能研究, 着重讨论了它们的分离效 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