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枸杞制糖缀合物的机构与生物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struture and bioactivity of glycocorjugates from lycium barbarnm L.

摘要: 从宁夏枸杞中分离、纯化得到五个糖缀合物LbGpl—LbGP5。并对包括分子量、糖含量、单糖组成、氨基酸组成及元素分析等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研究。通过链霉蛋白酶E或β—消去反应等方法,将糖链从糖缀合物分子上解离下来,经凝胶柱层析或离子交换柱层析进行分离、纯化得到相应的糖链LbGpl一OL~LbGp5—OL。采用全水解和部分酸水解、甲基化分析、 GC、 GC/MS和~1H、~13C NMR等方法测定了这些糖链的重复单元结构。研究了这些糖缀合物及其糖锭的免疫活性和免疫调节机理; 实验结果表明它们均能提高正常小鼠的免疫功能,但作用方式不尽相同。其中LbGp1、LbGp1、LbGp5及LbGpl一OL、 LbGp4一OL、LbGP5—OL,其主要的作用靶细胞为B—淋巴细胞,而LbGP2、LbGP3及LbGp2—OL、 LbGp3—OL不但能作用于B—淋巴细胞,也能作用于T—淋巴细胞。实验结果还表明,糖链是调节免疫功能的主要成分,如LbGp3—OL的免疫活性要比LbGp3强3倍。同时以LbGP4和LbGP4—OL为目标化合物,进行了免疫作用机理的进一步研究,通过对裸鼠脾细胞、纯化B—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及目标化合物与受体作用位点的结合,进一步证明了LbGp4及LbGp4—OL直接作用的靶细胞是B—淋 巴细胞。它的免疫活性可能与核转录调节因子NF—KB和激活蛋白AP—1的表达有关。此外,LbGP2能清除用碱性二甲基亚砜体系产生的过氧自由基和Fenton反应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并呈量效关系。LbGp5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过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