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柠檬腈的光氧化

其他题名: Photoxidation of citranitrile

摘要: 柠檬腈的光氧化和酯化得到二个新的香料化合物: 2,6-二甲基-7-氰 基-3,6-二烯庚醇-2和2-甲基-6-甲酰基-1,5-二烯庚醇-3的乙酸酯 (6,7)。发现在柠檬腈的烯型反应产物中, 叔醇异构体2的含量特别低 。化合物7的前体α-甲醛基四氢呋喃4可能经2的烯酮氧化机理生成, 为肯定所提机现, 经与2,3-二苯基-对己二氧烯-2的光氧化速率常数 比较, 测定柠檬腈、乙酸芳樟酯的消失反应速率常数, 并利用顺、反 柠檬腈中C-1双键光氧化的四翼相关图解释了所观察的现象, 顺、反 柠檬腈反应速率常数的差异为单重态氧烯型反应的分步机理提供了一 个新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