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栝楼蛋白Ⅱ.栝楼蛋白部分化学结构的初步测定

其他题名: Trichobitacin Ⅱ. Determination of the partial primary structure of trichobitacin

摘要: 栝楼蛋白(Trichobitacin)是从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cucurbitaceae)中新发现的核糖体失活蛋白, 分子量为 27,228;pI为9.6.应用基质辅助的激光解析飞行时间质谱 (MALDI-TOF-MS)和快原子轰击质谱法(FAB-MS)分别测定胰蛋白酶酶解 栝楼蛋白和天花粉蛋白(Trichosanthin)的混合肽质谱, 通过比较发 现了一些分子量相同的肽. 由于这两种蛋白质都来源于栝楼块根, 同 源性比较强, 所以这些肽序列在两种蛋白质中基本一样; 再结合蛋白 质N-端自动顺序仪测定栝楼蛋白N-端的结果, 确定了栝楼蛋白N-端 38个氨基酸的顺序, 栝楼蛋白经胰蛋白酶酶解后所得肽段用HPLC分离 纯化, 再用蛋白自动顺序仪,DABITC/PITC双偶合手工法和质谱法共确 定了栝楼蛋白N-端,C-端等100多个氨基酸残基的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