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碱催化酰基咪唑酰化核糖核苷酸反应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base-catalyzed acylation of ribouucleotides by cylimidazole

摘要: N-酰基咪唑用作醇类和胺类的酰化试剂的研究始于 Staab[1], 但在 核苷酸领域的应用不多[2,3]。 在寡核糖核苷酸的合成中, 为了引入 酰基保护基, 我们成功地将N-酰基咪唑应用于核苷和核苷酸的酰化 [4~7], 并对其反应动力学进行了研究[8]。在应用苯甲酰咪唑作为核 苷和核苷酸的苯甲酰化试剂时, 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 通常反应进行 的很好, 但有时反应进行的很慢, 得率不理想。究其原因, 苯甲酰咪 唑的纯度可能是个重要的因素。苯甲酰咪唑由二倍量咪唑和苯甲酰氯 反应而得。在常温下, 它是糖浆状物, 纯化困难, 可能残留少量咪唑 。为了考察咪唑对于酰基咪唑酰化反应的影响, 我们改用容易结晶纯 化的乙酰咪唑为酰化剂, 向反应体系中加入不同量的咪唑, 观察了反 应进行的速度。咪唑是一种有机碱, 因而我们又考察了数种有机碱对 这个反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