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液晶的超分子系统及生物膜模拟

其他题名: Supramolecular system of liquid crystal and mimetic biomembrane

摘要: 本文评述了自组织产生功能的原理及溶致性液晶对生命科学的重要意 义。这些是生命发展及细胞产生功能的先决条件。在高分子材料科学 中, 通过子组织作用产生功能的原理导致了新的液晶材料。分子的子 组织作用形成超分子体系从而产生相应的功能。从高分子材料科学的 观点出发, 我们尝试将这两个领域结合在一起, 并希望能促进它们之 间的相互作风和联合处理。同时评述了液晶的超分子体系、生物膜模 型, 高分子脂质体及其在化学与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如果双分子层 的组装概念能更一般地延伸到有机介质, 那么一种全新的化学分支将 会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