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相中金属铜表面生成亚铜-邻菲罗啉配合物的反应

其他题名: Formation of bis (1,10-phenanthroline) cuprous complexes on metallic copper surface in aqueous solution

摘要: 本文研究了零价铜在邻菲罗啉水溶液中的反应。当溶液敞露于空气并 存在有机阴离子X-时, 例如苯甲酸盐(Bz)、对甲基苯磺酸盐(Ts)等, 铜的表面生成了致密的反应产物的薄层, 经 IR、UV/VIS、MS和元素 分析证明了该薄层为相当纯的亚铜的邻菲罗啉配位化合物, 结构为 [Cu(phen)2]+X-。在乙醇/甲苯混合溶剂中得到了表面反应产物的晶 体[Cu(phen)2](CH3C4H6SO3)C2H5OH, 并用X-ray测得了结构。本工作 表明溶液中的Cu离子抑制Cu°氧化成Cu1而影响反应层的形成, 同时 又促进Cu1氧化成Cu1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