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光谱图压缩-重建的新方法

其他题名: Compression- Rebilding of IR spectra

摘要: 摘要介绍一种基于“分析踪合”编码算法来实现高分辨率数值化红外光谱全谱数据的压缩和重建的方法.对10万张红外谱图中随机抽取的505张数值化红外全谱谱图逐个进行压缩—重建实验,压缩比达12.7:1.重建的谱图失真率很小.本方法可以根据需要来选定图形基及其数目在保证重建失真率的前提下.可使所需要压缩的谱图具有相等的数据量.压缩后的代码完全不再具有原数字谱图的坐标意义,必须经过特定方式处理才能恢复再现原谱图,因此也可用于对数据进行加 密.适当地选择图形基,可用于其他复杂图形的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