羟基负离子与一氟甲烷双分子亲核取代反应的量子化学研究

其他题名: Quantum chemical studies of the S~N^2 reaction between hydroxyl anion and fluoromethane

摘要: 本文用LAO-MO-SCF以ab initio方法, 对OH+CH3F→CH3OH+F^-反应进 行了过渡态理论及前线轨道理论的量子化学研究。以4-31G为基组, 计算了反应进程的势能曲线, 得到了过渡态的几何构型, 并用MP2方 法进行了电子库仑相关效应的校正, 反应活化能的计算值与实验数据 较为一。用前线轨道理论对反应中分子重新组合过程进行了轨道分析 , 较全面地解释了该瓜在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