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气象中对龙脑的手性识别

其他题名: Chiral recognition of borneol in gas phase

摘要: 质谱用于手性识别起源于1977年[1],由于质谱本身所具有的决速以及所需样品量少等优点,将会使其在现代手性识别领域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手性质谱也须用一主体分子或光学纯试剂与被分析手性化合物络合或缔合形成非对映异构体。金属离子辅助的手性氨基酸是手性质谱中最为常用的手性选择剂之一 [2-6],目前被用来辅助获得手性识别的金属离子有:锂、钴、锑和铜,其中铜是最为常用的金属离子。被分析的大多为手性胺或手性氨基酸等至少含两个官能团以上的手性化合物,这样很易满足三点作用原理,而对于实际手性药物尤其是单官能团化合物如一元醇的手性识别则少 有报道。本文报道了以锌离子辅助L—色胺酸为手性选择剂用ESI—FTMS—MS成功地实现了对一元醇化合物龙脑的手性识别。

英文摘要: Chiral recognition of (+) and (-)-bomeol was achieved in the gas phase by ESI-TOFMS and ESI-FTMS-MS. Four methods were investigated to achieve the chiral recognition depending strongly on the stereochemistry of the ligands in the zinc (II)-L- tryptophan-bomeol cluster 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