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海洋微藻生产富含DHA的单细胞油脂

其他题名: Production of the single cell oil contaning DHA by algae

英文摘要: DHA是神经组织的基本组分,人体合成DHA的能力有限,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DHA十分重要。特别是婴幼儿缺乏DHA会影响智力、视力和生理发育。鱼油是目前 DHA的最普遍来源,但是鱼油的产量和质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利用生物技术生产DHA是发展方向,研究得最多的是用海洋真菌和藻类生产DHA,其中用海洋藻类 Crypthecodinium cohnii 生产富含合DHA的单细胞油脂已达工业化规模,而且产品的稳定性,纯度,安全性和生物利用率都优于鱼油,目前已应用于婴儿奶粉和作为辅助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