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庆油田鼠李糖脂生物表面活性剂提高采收率

其他题名: Daqing enhanceal oil recovery by rhamnolipids

摘要: 为了研究和评价大庆油田生物表面活性剂提高采收率技术在大庆油田油层(原油、水质以及温度等)条件下,进行了鼠李糖脂生物表面活性剂提高采收率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单独的鼠李糖脂与大庆原油的界面张力不能达到l0~—3mN/m数量级的超低值;但与用大庆馏分油磺化合成的石油磺破盐PSD—2复配、在表面活性剂总浓度为0.4%、NaOH为1.O%时,该体系与大庆原油的界面张力达到了 l0~-3mN/m数量级的超低值;进一步研究还表明,向含1.2%Na^2CO^3的磺酸盐B—100体系中加入0.1%鼠李糖脂发酵液,不仅可使界面张力降低到10~-4V/m数量级的超低值.还可使价格昂贵的表面活性剂B—100的静态吸附量降低30%左右。岩心驱替试验表明,驱油过程中明显形成了油墙、含水由98%降到了50%,比水驱提高采收率20%OOIP(原始地质储量)左右,显示了大庆油田开展生物表面活性剂提高采收率方法的良好前景,并为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高效廉价驱油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