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地霉G38生物转化制备抗忧郁药 (R)-fluoxetine

其他题名: Isolation of a strain of high activity of dicarbonyl compound reduction-geotrichum sp. G38 and used in preparation of (R)-fluoxetine

摘要: 从200株菌中筛选出具有双酮化合物还原活力较高的菌株7株, 其中以 白地霉(Geotrichum sp.) G38 活力最高, 而且有较好的区域选择和 立体性。白地霉G38 能对 β-羰基苯丙酸乙酯进行不对称还原, 生成 (R)-β-羟基苯丙酸乙酯,用于制备抗忧郁药(R)-fluoxetine。用二甲 基硅橡胶包埋白地霉菌体取代游离菌体进行生物转化, 可以提高反应 的立体选择性, 对映体过量值从49%提高到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