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氏钳蝎毒素中一个α型昆虫毒素-分离纯化和氨基酸序列测定

其他题名: Purification and determinnation of amino acids sepuene of α -insect-specific toxin from the venon of scorpion buthus martensi karsch.

摘要: 运用凝胶过滤,离子交换和反相高压液相层析等技术从马氏钳蝎(Buthus martensii Karsch)粗毒中分离纯化得到一个新的毒素多肽。 药理实验显示, 它对昆虫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德国小蠊 Blattella germanica 的 50%麻痹量 PU=50 为(24。16±0。43〔μg/kg), 对哺乳动物则呈弱的毒性, 被命名为 BmkαIT1. 采用电喷雾电离质谱仪测定了分子量(7 180μ), 采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了氨基酸组成。 经二巯基二乙醇(DTT)还原处理的样品进一步采用TPCK-trypsin和endoproteinase Glu-C进行酶解。 酶解液用反相HPLC分离,得到的多肽片段用Beckman LF3200蛋白、多肽氨基酸序列测定仪进行测序。根据多肽片段的测序结果, 决定了 BmkαIT1的氨基酸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