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针小月柳珊瑚化学成分的研究

其他题名: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south China sea gorgonian menella spinifera kukenthal

摘要: 我国南海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珊瑚生物资源, 珊瑚作为药材在我国著名 的古代医学宝书《本草纲目》中已有详细记载。自70年代以来, 已从 珊瑚中发现了许多具有新型结构和生理活性的化合物。我们在研究中 国南海珊瑚有效化学成分的过程中, 从南海针小月柳珊瑚 (Menella spinifera kukenthal) 中分离提取出6个已知的有机化合物, 通过 UV, IR, MS, 1H NMR 和 13C NMR 等波谱数据确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 分别为:正十六碳醇 I[2], 3β-羟基-20酮-5α孕甾烷II[3], 鲨肝醇 III[4], 6-氨基-N.9-二甲基-9氢嘌呤IV[5], 胸腺嘧啶脱氧核苷 V[6]和N-甲基吡啶羧酸内铵盐VI[7].化合物VI是由Hoppe-Seyler首次 分离获得[7], 后来由Kosower和Patton 合成[8], 本文首次报道其波 谱数据, 并研究了该柳珊瑚的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