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对称催化氢化的新进展—单齿磷配体的复兴

其他题名: Recent advances in catalytic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Renaissance of the monodentate phosphorus ligands

摘要: 在过去近30年的研究工作中,发展手性双膦配体主导了不对称催化氢邻域。 进入21世纪以来, 手性氮膦配体特别是手性亚磷酸酯胺类单磷配体的研究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其特点是这些单词磷配帖合成比较简单, 原料价格低廉, 同时在烯烃的不对称氢化中具有高催化活性和高对映选择性, 其催化效率和对映选择性可以与目前最好的双膦手性配体形成的催化剂相媲美,因此单齿亚磷酸酯、胺基亚磷酸酯类配体在工业化中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另外从概念上也突破了传统的自由手性酸齿磷配体容易获得高对映选择性的观念。 因此,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 本文简要回顾了不对称催化氢化研究中手性膦配体的发展过程, 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单词磷配体的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