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镧系金属有机配合物研究 LX: 含碳、氮稀土金属σ键的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合成和表征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organolanthanide complexes LX.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organolanthanide complexes containing Ln-C or Ln-N σ bonds

摘要: 双(2-甲氧乙基环戊二烯基)氯化镧或氯化镱, 在四氢呋喃中, -20℃ 下, 分别与苯乙炔基钠发生交换反应, 生成双(2-甲氧乙基环戊二烯 基)苯乙炔基镧或镱, 产率分别为77%和66%。直接蒋无水三氯化镱或 三氯化钇, 在四氢呋喃中, 冰水冷却下, 与两摩尔的双(三甲基甲硅 烷基)氨基锂和2-甲氧乙基环戊二烯基钠进行一锅进行一锅煮反应, 可得2-甲氧乙基环戊二烯基双(双三甲基甲硅烷基氨基)镱或钇, 产率 分别为56%和72%。配合物经元素分析, 红外光谱, 核磁共振氢谱和质 谱的鉴定, 它们可能是非常溶剂化的, 含分子内配位键的中性单体配 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