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磷化合物萃取金属反应中取代基空间效应的分子力学研究

其他题名: A molecular mechanics study of steric effect of substituents on extraction of metals by acidic

摘要: 本文利用分子力学计算从理论上估算了酸性有机磷化合物萃取金属离 子反应中取代基的空间效应。二烷基磷(膦)酸叔丁酯(II)作为萃合物 分子的近似模型结构。计算结果表明, 羟基氧在自由萃取剂I和II中 的局部空间张力能之差与烷基的结构有密切的关系,可近似地用来作 为烷基空间效应的量度(Es,cx)。并用于一系列有机磷(膦)酸萃取Ni 、Co为稀土的多元回归分析, 结果表明, Es,cx基本上反映了该萃取 过程中的空间效应。